技术服务

细胞污染的类型


是不是细胞污染?是哪种细胞污染?如何识别?

**污染




细胞中如果污染**,*常见的有枯草杆菌等革兰阳性菌以及大肠杆菌、假单孢菌等革兰阴性菌,其中又以白色葡萄球菌较常见。培养细胞受**污染后,会很快出现培养液变混浊,pH 改变。


也有少数培养液肉眼观察无多少改变,只能在镜下发现菌体才知污染。所以,每天应仔细观察。污染后细胞发生病理改变,胞内颗粒增多、增粗,*后变圆脱落死亡,造成实验失败和细胞株(系)丢失。


**在普通倒置显微镜下为黑色细沙状,根据感染**的不同,可有不同的外形,培养液一般会浑浊变黄,对细胞生长影响明显。


如何预防

  • 仔细检查一下器皿的**情况,是否在高压**时放气时间足够、压力足够。

  • 重点检查和储存培养液接触的移液管等物品,连续两次污染的话有可能造成储存液污染,一定要注意。

  • 下次使用前检查一下培养液是否存在浑浊的现象,可在培养液中加相应的***处理。




霉菌污染




霉菌污染以后,培养液是清亮的,倒置显微镜下无杂质,37 度孵箱培养 2-3 天,仍清亮,但出现絮状杂质。镜下可见呈细丝状的团状漂浮物,可看到明显的菌丝,细胞仍可生长,但时间长之后,细胞的活力状态变差。


用硫酸铜溶液擦拭 CO2 孵箱内,再把水盘里也加上饱和量的硫酸铜。或者在培养箱的托盘加入饱和的**磷酸氢二钠高盐液体, 可以防止霉菌污染。


CO2 孵箱被霉菌污染后,可把所有细胞暂时转移,采用过氧乙酸擦洗孵箱(包括隔板,箱壁)。并把过氧乙酸放置在孵箱内一个小时,使其蒸汽弥漫。待过氧乙酸的气味消散后,再移入细胞。孵箱应定期清洁(2 月左右),尤其在多雨的季节。


其它培养箱清洗方法是:用 84 液擦洗-清水擦洗-75% 酒精擦洗-紫外灯照。


如何预防

  • 可在培养基里加 3u/mL 的两性霉素或制霉菌素或放线菌素 D 或双抗。

  • 细胞一旦污染,很难挽救,制霉菌素或放线菌素 D 或双抗都于事无补,建议舍弃该污染细胞。

  • 将环境彻底**,如果所有细胞都污染,可能是系统污染,检查一下培养基和器材,如果只是个别污染,可能是操作问题,就要注意操作。


上图是典型的霉菌污染,肉眼看到白色的团块或白点,镜下呈丝状。400 倍图片如上。




支原体污染




支原体感染细胞以后,细胞病变不很明显,只是慢慢死去。培养液一般会浑浊。


国内血清很多都没有做支原体阴性检测,而支原体是牛血清中*常见的微生物之一。而且它不能用过滤的办法除去。可用泰乐菌素——兽用支原体病的药,无任何**反应。如果用的是 Sigma 公司的,使用时用 50u g/mL Tylosin 培养液培养 6 天或连续传两代即可**支原体污染。如果作为常用的***的话, 建议用 8 ug/mL



**污染




一般培养液清亮,不变色,镜下有丝状物,有些**开始很像死细胞碎片,只是它很多很多的小块很清楚,象珊瑚状,不象细胞碎片分不清,慢慢的会长出很细的黑色丝状物。


**生长的比较慢,不象**那么容易被发现,但是一旦发现有它的存在细胞就被污染了,也很难救活了。


原虫污染




培养液可轻微浑浊,显微镜下那些细小的点状物数量非常多,轻微活动,细胞虽然可以生长但繁殖速度却明显减慢,而且细胞状态不好,边缘不清楚,细胞不透亮。他们与细胞可共生但会与细胞争夺营养。这种共生是非常普遍的,但他们的数量小,细胞占优势所以不会影响到细胞的正常生长,只有当他们到达一定的数量时就会影响到细胞的生长,*终形成恶性循环。


污染的可能原因:配液**问题、操作问题、环境问题等等。


关于培养基的无菌状况,取培养基至培养瓶中(不加细胞),37 度试培养一段时间后观察。如果没有**生长 就是操作的问题。也可以在培养基中事先加入双抗(硫酸链霉素和氨苄青霉素)。但双抗有时会影响细胞的状态,所以在做转染、检测细胞某项指标前一定要撤去双抗,以避免影响实验结果。


如何预防

  • 孵箱应定期用三氧机**或者紫外光照射,并用酒精和新洁尔灭试擦孵箱,同时孵箱内的水应是三蒸水。

  • 超净台、取材、器材、培养液、培养瓶、操作等因素

  • 超净台的风机不能过大,风机到 6-8 格。否则也可能能致霉菌污染。

  • 无菌室经甲醛熏蒸**后,可用同等量的氨水喷洒中和,约几小时即可进入操作。

联系我们
产品搜索

细胞系,ATCC细胞,ATCC菌种,细胞系目录,ATCC,鼠伤寒沙门氏菌,atcc细胞库,人**瘤细胞,人食管癌细胞,ATCC 19404,ATCC 25922,ATCC 19146,微生物菌种,细胞株,标准菌株,ATCC中国,atcc上海代理,CMCC 菌株,ATCC菌株,细胞目录,质控菌株,肿瘤细胞株,乳腺癌细胞系,人肝癌细胞系

产品目录

Copyright© 2003-2024  上海复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            电话:021-35080510
传真:021-35080520    地址:上海市虹口区赤峰路630号南雁大厦1901室    邮编: 沪ICP备10013034号-3  

  

沪公网安备 31010902002429号